The duty

8 comments
過了半個學期,我需要一份自我檢討。

在那些備課講課之間,
似乎對拉丁美洲的了解有個相當程度,
當我在課堂上咿咿啊啊,
無法完美詮釋或是表達我所要教授的食品學,
總會想盡辦法在下一堂課補上,
即使所有人都知道我的西文程度僅止於打屁聊天(還是很八婆的那種),
但專業名詞幾乎跟英文相重疊程度高達至少有90%,
Finally I could breath.

真正令你感到挫敗的不是一而再再而三改課停課進度落後
真正令你感到無可奈何不是語言溝通障礙兼肢體語言白癡
真正令你感到為之氣結的不是自由來去的學生和紊亂的秩序
畢竟,跟拉美人認真就輸了。

雖然有前輩指點過我巴拉圭教育現況
(Carolina,真的非常感謝你給我的心理建設)
可還是在期末考跌了倒頭栽。

考量教學的質量還有非正課的情況之下,
開書考是最大讓步。(libro abierto)
當學生舉手要我前去時,
心裡思索著的是題意不清,
畢竟我也沒有很厲害。我指的是西文。

可是指著題號翻著講義直愣愣地問我""答案是這個嗎?""
我是很傻眼的。
當學生遍尋不著跟題目一模一樣的問題,
他會指控我寫錯題目。
當學生發現答案的內容太多,
他會跟我討價還價。
當我說考試結束該停筆的時候,
34人大概有20個沒鳥我。

在上述種種之後,我還是得學習問著自己,
至少他們把我的考試當一回事。
至少他們試著找出答案。
至少他們從謄寫中再次記憶著我的課。

我又再次思考了有關我的DUTY。
就像是我問CAROLINA的一樣,
是以學習為主還是以介紹為主呢?

台灣那一套填鴨教育搬不過來,
比起坐在教室裡,他們更喜歡下田挖樹薯,
比起看我的投影片,他們更喜歡拿著鋤頭跟著音樂起舞。
明天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
不要問未來。

融會貫通可能無法,
至少他們會記得有個東西叫做蛋白質。

我越來越懂得安慰自己。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8 意見

La chica 提到...

老師老師
這是蛋白質男孩嗎

MIND PALACE 提到...

蛋白質女孩。

我這學期教的是營養素。
蛋白質是他們最有興趣的chapter。

La chica 提到...

老師老師,

為什麼最有興趣?

MIND PALACE 提到...

因為那個章節有動畫可以看。
孩子。
你的老師老師跟XX棒棒有一樣的欠揍感。
可以容許我們回答至這邊為止嗎?

La chica 提到...

哈哈哈哈
你一點都不尊重我的幽默感
讓我好生失望

changmd 提到...

不小心跳到你的BLOG
我是巴拉圭的華人,這邊出生長大的。
不過總覺得你的生活比我還像巴拉圭
我住在東方市,一定聽過吧? 有機會來玩可以找我

changmd@hotmail.com

卡肉林吶 提到...

當初這樣走一步是一步的過了一年,一年下來總共考了三次,每次都讓自己吐血。老實說我覺得我後來當掉了七個人的那次經驗最好,因為他們適逢三年級,不過就是畢不了業。最後七個人被我抓來,一起上團體小課,連續三個問題都回答正確才准離開。我保證他們至少這一年內保證記得起來哪些是重要的養分肥料。話說我的學生這麼的遜,到最後還是有好幾個念亞松森大學的獸醫系.....原來我該去巴拉圭當教授才是....

MIND PALACE 提到...

那吐血的感覺一直都很鮮明才是。
不過我的課沒有學分上的困慮,
對他們來說,可能無法造成威脅。
哈哈!
當教授完全不會是問題!
哪天厭倦了台灣就回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