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bber jabber of my Bossa Nova

No Comments

Bossa Nova中最讓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應該是Garota de Ipanema (The Girl from Ipanema),<來自伊帕內瑪的女孩>,這首歌流傳的程度大概跟<月亮代表我的心>一樣,不停地被翻唱,老調重彈或是加些新玩意,你絕對有聽過,只是從不知道歌名或原唱。事實是,這歌的確很動聽,特別適合有爵士演奏的露天小酒館,夏日夜晚看著Ipanema海灘的浪花前進後退,海風吹著棕櫚樹沙沙作響,喝著caipirinha,讓慵懶跟想像力渲染整個天空。



一直都很喜歡Bossa Nova,第一次給了小野麗莎;在那個細數青春痘的年代,小野麗莎帶著Bossa Nova包圍我的世界,同時間陳綺貞出了<還是會寂寞>這張專輯,兩張CD現今都磨損不堪了。那個夏天,我用力地擦著房間的仿木的塑膠地磚,高雄午後的太陽大刺刺地穿過窗戶直倒在加大的單人床上,房間熱呼呼地,小野麗莎的聲音有種豁然開朗的輕鬆,被樹蔭遮蔽好的心安;當然,我那時候只是覺得她唱的歌很好聽。

大四那年我迷戀Bossa Nova異常,天天開著網路廣播聽著那樣慵懶的音樂,可我從沒想過去巴西這回事,卻在之後完全不在計畫內的來到南美洲,來到距離巴西約50公里外的小鎮,突然某個下午我好想去里約聽João Gilberto唱歌,像突然想吃排骨飯一樣。不幸地,這樣的異想天開並沒有付諸行動,相反地,去年冬天我去了Uruguay,一個以電音PUB DISCO音樂為主流的國家,就算這樣,我還是在當地藝文報上找著Bossa Nova演出;那個冬天平均每天只有3度左右,可是我的心更冷---青年旅館認識的巴西背包客告訴我,她恨死Bossa Nova了,不管去到哪裡都有Bossa Nova的世界讓她感到好厭煩,這句話一出,我把手裡的廉價紅酒一口喝光,默默地回房間睡覺;那晚,我沒有開口約那背包客一起去酒館聽歌,我也沒有告訴任何人那晚有Bossa Nova演奏,像被傳染感冒一樣,我得了Bossa Nova反感症候群。

生活是一連串的復古,雖然南半球正值冬天,可潛意識說北半球已經夏天了,接著莫名奇妙地好想聽Bossa Nova,所以巴西Bossa Nova PAPI - João Gilberto又出籠了。

Disse Alguém (All Of Me)是當初驅使我去找João Gilberto的最大推動力,也是我收集João Gilberto歌曲的開始,一開始只是為了找這首歌,直到後來是一張一張專輯地找;根據我破爛的西文跟GOOGLE翻譯加上之前去巴西臨時惡補的葡文基礎,略翻了一下歌詞,大意就是一個失愛的行屍走肉的無病呻吟;哀傷的歌詞,輕鬆的旋律,對於一個了無希望什麼都不在乎的口吻實在是再貼切不過,João Gilberto的深沉啞音帶點成熟的無奈唱著沒心肝卡好。



**Disse alguém que há bem no coração,
告訴別人沒有心最好
Um salão onde o amor descança
沒有那個會讓愛情停泊的地方
Ai de mim eu tão sozinho,
如此孤單的我
Vivo assim, sem esperança
這樣苟活著,沒有希望的活著

A implorar alguém que não me quis,
活著乞求那個不愛我的她
E feliz, bem feliz seria
而且是開心的,相當開心的她。
Coração meu, convém descansar,
我的心該休息了
Soluçar mais devagar
因為啜泣更漫長了

Disse alguém, disse que há bem coração,
告訴別人,說沒有心比較好
Um salão, um salão dourado onde o amor sempre dança
沒有那個聖殿,那個總是讓愛情舞動的金黃色殿堂
Ai de mim que só vivo tão sozinho
這樣獨自一人孤單活著的我
Vivo assim, vivo sem ter um terno carinho
日復一日,不帶一絲情感地活著
A implorar alguém que não me quis
暗自殷盼著不愛我的她會回心轉意
E feliz então eu sei
那個依舊快活開心的她
bem sei que não mais seria
雖然我清楚地知道回不去了
Meu, meu coração tem esperança
我絕望的心
E vive a chorar, soluçar,
哽噎著,啜泣著,
Como quem tem medo de reclamar**
害怕承認事實地存在著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