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很久了。Tereré

10 comments


夏天有回來的跡象。
我終於可以變身飲料鬼了。


一開始來這裡沒有50嵐,
沒有茶裏王也沒有純喫茶;
這讓我介意很久。

有段時間靠茶包度過,
不過巴拉圭也有自己的飲料,
過沒多久我就一頭栽進去了。
Se llama Tereré.
在這邊,喝熱的叫Mate.
喝冷的就是Tereré.
不管使用的茶葉一不一樣,
喝的方式不同就是那樣的名字。


先說一下Tereré
前些個月終於買了人生第一組Tereré裝備,


主要就是那根銀吸管,Bombilla.
沒有這根吸管要喝Tereré是有點麻煩的。
而且這款飲料的賣點就在這根吸管。
因為裝水的壺可以隨便,喝的杯子可以隨便,茶葉也可以隨便。
我自己之前就有用過馬克杯喝,
其實隨便的杯子都可以,只要能喝就好。
可是吸管就沒有辦法用珍珠奶茶或是普通小七吸管替代就是。


當然Tereré裝備也是有分等級阿~
像吸管就有分純銀或是鍍銀之類的,
便宜的用久了漆就會剝落,
好的聽說真的可以用很久(一直都狠不下新買純銀所以只能聽說)

那杯子叫guampa,
有各式各樣的材質,牛角或是牛蹄,
木頭的,葫蘆的,陶瓷的,聽說還有象牙的,
還有木頭外面裹皮革的,
或是鋁製內裡裹皮革。
各式各樣的圖案都有,任君挑選。
有的時候會搭一整組的termo(裝水的壺),
大概就像小朋友童裝那種一整套的感覺。(這比喻真爛...)

喝Tereré的好處很多,
消暑降火氣利尿促新陳代謝,
所有你想得到的功能它幾乎都有;



路邊常會出現Tereré攤,
賣著各式各樣的葯草,
只要告訴小販你的需求,
看是要想減肥強心固腎,他就會幫你挑好。
放到缽裡搗碎再加進壺裡或是杯中。
不過如果不懂也不能自己亂挑就是,
因為有些會相沖,畢竟還是藥草。
不是當地人就不要裝聰明。

在巴拉圭,夏天是真的很熱又很乾的那種,
所以大家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躲在樹蔭下一起喝Tereré,
在壺裡面還要加冰塊才夠涼爽,
一定要一個杯子一根吸管大家一起喝,
這是一種風俗,被邀請是很榮幸地,
不過當然也會有擔憂啦~
所以說聲Gracias不喝也可以,
外國人阿~他們知道的。
我自己就很少會跟當地人一起喝,
我的西文家教還有一些學校同事也不隨便跟不認識的人喝
畢竟這邊的衛生條件有待加強。
只是Tereré一群人一起喝的時候滋味真的很棒喲!!




那,再來說說熱的,
Mate,瑪黛茶。
有很多種衍生的飲料或喝法,
阿根廷人會加糖在杯子裡一起喝,
巴拉圭則是直接加熱水用銀吸管(Bombilla)喝,
也衍生出Mate Cocido, Mate Con Leche的其它喝法。
想知道做法的就GOOGLE一下吧~這邊就不囉嗦了。

冬天的時候,實在是很適合喝Mate,
因為巴拉圭的冬天真的很冷,冷到會結霜的那種。
住在鄉下的更有可能到0度以下,
今年我是無緣體驗,因為我跑去更冷的烏拉圭。= =

Mate對身體的好處還有分享的方式也跟Tereré差不多,
只是杯子(guampa)大多都是用木頭或是葫蘆,比較耐熱還會呼吸。
另外要注意的就是水不能煮到滾,這樣用吸管喝的時候才不會燙傷,
就看個人喜好。

巴拉圭很多人都早上起床後喝Mate來開始一天,
之後的工作期間才喝Tereré.
不過也有只喝Mate或只喝Tereré的,見仁見智嚕~

最後來囉嗦一下茶葉好了(最近很有FU),
茶葉其實是冬青屬的樹葉,
根據有去參觀過工廠的Sra.Cecilia(單身,巨蟹座,歡迎來信喔~)說,
茶葉的製作過程其實很繁複而且所需時間也很久,
在我們一口接著一口爽的時候,冬青的芽都還沒冒出來。
不過現在也有即溶或是茶包的Mate,
真的想喝其實也可以不用搞的那麼麻煩。

寫這篇的時候我在網路上找了一下,
發現了這個網站http://blog.yerbamate.tw/
是一個自稱背景很複雜的有為青年在台灣賣瑪黛茶的故事還有瑪黛的介紹,
想知道更多關於茶葉就去那邊多看看吧~



我自己目前有收藏的Yerba大概有6.7包左右。
因為我很喜歡喝Mate跟Tereré,消耗的很快,
我又喜歡東西都多買一份備起來放(在鄉下的恐慌症),
不知不覺就買了不少。加上之前去烏拉圭也有帶些,
還有Sra. Cecilia(單身,巨蟹座,歡迎來信喔~)去阿根廷的BA玩耍的時候,
很貼心地帶了阿根廷的茶葉給我開眼界。

其實巴拉圭的自有品牌已經不少了,
因為南方共同市場的關係,靠近邊境的城市都會賣隔壁國家的產品。
我這邊靠近巴西就賣有Laranjaieras,
那在巴拉圭南方靠近阿根廷的Sra. Cecilia(單身,巨蟹座,歡迎來信喔~)
她家附近的小超市就有一些阿根廷的牌子。
味道上來說,我覺得都大同小異,
不過也有特殊口味的,
像檸檬水蜜桃鳳梨之類的,
最近的巴拉圭有出一款加了維他命E跟GUARANA一整個走能量路線。

茶葉大概就是這樣了。如果有新玩意隨時會再跟大家分享。

後記
其實我一開始只是想寫我在巴拉圭喝什麼,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家裡放了很多飲料,
開始寫了Tereré就欲罷不能,(這真的是款好飲料阿~)
所以,就開個分類給飲料吧!
下次來介紹一下其他的普通飲品。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10 意見

CECI 提到...

Sra. Zoé
也不用這麼強打的為我打廣告
我願意把廣告看板讓出給美美
這樣我會愈來愈不好意思留言…

另外,是MATE不是Maté
重音在前面 所以不用加重音啦
所以要記得改喔~
今日,西班牙課下課!

ValerieL 提到...

我覺得這整篇 我都只看到
單身巨蟹座 歡迎來信喔
哈哈哈

Unknown 提到...

能激起你當紅娘的重責大任還真是不容易,ceci很有兩把刷子喔~OH NO~看來應該是刀子才對。

MIND PALACE 提到...

為什麼都沒有好好看我寫的文呢~~

La chica 提到...

這時候真慶幸我不是sra. Ceci
但我有認真看~
話說這是南美的飲料嗎?
我沒看過說

我最近是在狂煮Linaza
中文是亞麻子
還滿好喝的說~~
當然一些利尿通便的功能更是少不了

CECI 提到...

二把刀子…是要磨刀霍霍向豬羊嗎?
一支殺豬 一支殺羊還剛好呢!
為啥手ㄟ小姐最近很熱衷推銷我呢?
應該還不到滯銷品吧…

瑪黛茶的確是南美的飲料
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烏拉圭都有在喝
但他們都只喝熱的 冷的TERERE只有這才有喔
而且熱的和冷的喝起來風味差很多
快來 快來南美吧!

MIND PALACE 提到...

搞得有點像購物頻道了。= =

TO MEI
話說LINAZA是新一波的熱門健康食品,
對身體粉好粉好,
是聽這邊一個專家說的...

TO CECI
沒有滯銷阿~
只是好東西要跟大家分享。

La chica 提到...

哈哈 我難得當先知

La chica 提到...

話說去玩的時候你要敎我喝一下~哈哈

MIND PALACE 提到...

劉同學,可以考慮入手一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