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拍拍手(一)

2 comments
還沒去里約之前,
我對巴西的印象停在潘妮洛普拍的一部電影"woman on top"
這部片的場景其實不在巴西,
只是裡面大量運用的BossaNova曲風好聽地讓我瘋狂地上網尋找,
還造成後來有一陣子都沉浸在Bossa Nova的症候群裡。
喜歡Bossa Nova的話可以試試這張原聲帶

原本去年七月就要衝的巴西一直延宕到二月,
一方面是預算跟一些出遊的規定,
另一方面也是語文能力的障礙,
這次趁特長的暑假一連串安排了好幾個點玩個夠。
巴西的二月,
當然是留給三大嘉年華之一的里約嘉年華,
雖然講得很豪爽可其實我已經瀕臨破產邊緣了。

<關於嘉年華>
訂票之前還處於非常天真的階段,
以為嘉年華就是我要就有,跟一般旅遊或是參加派對沒兩樣。
我從去年年底一直在安排12月的英國旅行,
而11月底也才剛造訪過阿根廷,
生活一直都很緊湊也沒有好好做功課,
直到同伴CECI(大家怎麼還不來信呢!!!)
也有了意願一同前往的時候才發現事情大條。

嘉年華期間所有的相關費用都是暴漲,
旅館或是飲食都會上漲3~4倍。
像我們這趟,
嘉年華的票價要台幣8000多,
旅館票價一晚要將近3000,
還特別限定你一定要住幾晚,
一趟下來,
對於我這個窮到要把褲子皮帶拉斷的人來說,
只能厚著臉皮跟好野人CECI借錢。

後來才知道,大家對於嘉年華都是提早作戰,
旅館提早訂,門票提早買,
要不就是fallow旅遊指南上說的,
等到演了兩三個小時再去買黃牛的賤售票,
我跟CECI一整個榮昇很窮凱子行列。

那嘉年華到底好不好看?
有人會說薩爾瓦多的好,
有人說小城鎮的好,
有人說街頭的就很夠味了,

我必須得很主觀地說,

里約的嘉年華,很好看。
如果你喜歡純藝術表演,
走奢侈華麗風,感受龐大聲勢的那種,
去里約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可如果喜歡享受更多的同樂氣氛,
想要更親民,想要LOCAL些,
就買低票價在小站立區跟大家人擠人但要記得防扒手,
雖然講的有點刻薄,
不過我從看台上看到票價較低的非觀光客區是真的比較HIGH~
我的票就屬於觀光客區,
沒有很HIGH也沒有很DOWN,
該高聲驚呼的時候大家還是很有反應,
好處大概就是比較安全些。

除此之外,就像旅遊書上有提到的,
一些近郊或遠郊的街頭派對或遊行也很好玩。
我們在里約那些天也沒特地找哪裡有街頭派對也隨便地就遇到了四五攤,
只要靠近海灘,都會是喧嘩的長夜,
只要靠近酒吧,就不用擔心沒有派對,
相信我,那真的是個全民運動。

嘉年華期間的里約就好像過年一樣,
沒什麼店開,不過也不至於買不到東西,
街上的人們裝扮著,
戴上各式各樣的帽子、假髮,
穿上各式各樣的奇裝異服,
超人裝,男扮女裝,情境裝,
戴著面具,夾著撒旦角的髮箍,
吹著哨笛,打著樂器,
盡興演奏地像高中樂隊,
或是等著地鐵的路人興起了就拍起自動販賣機high了起來,

我跟CECI在里約最後一天在LAPA區附近搭著地鐵要回旅館時,
就被一堆剛從車上下來的巴西人包圍,不是搶劫,
是被一堆肖年郎圍著跳森巴,
不過我那時候真的沒勁了,
那群人跳夠之後跟自動販賣機那一組人又湊成更大團往出口去了。
這就是嘉年華的里約,
看似失序,其實四周充斥著狂野到要溢出來的熱情。

不用擔心你的準備不夠,
帶著絕佳的體力跟狂野的心、滿滿的荷包,
還有高亢的情緒到里約就夠了。
嘉年華真的是個全民運動,
到處都有小攤賣叫賣著各式各樣的扮裝道具,
CECI後來也買了一個非常亮麗的面具參加嘉年華,
到處都有人們提醒你:嘿!現在是嘉年華!!!
到處都有音樂提醒你:嘿!現在是嘉年華!!!
接著,你就再也沒忘記過嘉年華了。

比較遺憾地是,
整場嘉年華要看完需要很好的體力,
CEI大概到凌晨兩三點就陣亡了,(是九點開演的),
我後來也撐到沒力了,
我們兩個人在五點左右就離開了會場,
幸運的是那時後陸陸續續開始有人離開,
雖然捷運是全天候營運,
可走在那一區多少讓人擔心,
畢竟我們兩個在進入會場之前才剛遇到明目張膽的扒手,
一口氣兩三個人上來包夾你,
不停地碰觸你的口袋,
我跟扒手四目相交的那刻,
他眼中一點慚愧之意都不曾湧現,
那時候的我,心裡著實吃了一驚。

治安方面其實沒有我想像地那麼糟,
出發之前還被去過的華僑叮嚀不得搭公車,
不能背包包在街上逛之類的話,
讓我覺得里約似乎很恐怖,
而待在里約的那些天,
除了嘉年華那時遇到扒手,
其他時候比如到麵包山,或是基督像,
甚至是在沙灘上閒晃,都很安全,
一方面是我們兩個真的出門都沒帶包包,
就對街上路人的觀察,
大家不知道是因為都去海邊玩還是怎樣的,
真的也沒幾個人有背包包,
一方面是到處都可以看到警察或是觀光警察在定點留駐或是巡邏,
希望到時候奧運舉辦時可以更好嚕~

里約大部分的人都很好心,
問路或是問公車,
就算語言不是很通也都很熱心地幫助你,
搭公車到不知道的點的會有司機自動報站或是提醒你下車,
有次我跟CECI一起買水的時候,
CECI還被小店老闆調侃了一下,(不要問我細節喔~)

那幾天裡,我們感受到的不只是一個城市的靈活度跟親切感,
還有生活其中的豐富人群。

(to be continued...)
最近網路被限流,照片就等以後再補吧~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2 意見

Ceci 提到...

一直都很喜歡手ㄟ的文章,很有FU
另外真的不用幫我徵友,我有心上人了
幫美美徵友倒是真的,哈

MIND PALACE 提到...

呵~
看來妳們兩個都不用了才是真的。
最近的粉紅色氛圍真是高漲逼人~